為了解決勞保財務缺口擴大的危機,政府從2020年至今,已撥補達1470億元,但外界憂心入不敷出,行政院也掛保證,明年將編列1000億元預算,總統府承諾,確保勞保制度穩健運作,讓勞工退休能夠領得到、領到老。不過民間團體認為,恐怕還是杯水車薪,呼籲應該從財務改革做起。

編千億填補勞保缺口 政院:有歲計賸餘再加碼

行政院代理發言人羅秉成表示,「這幾年的連續撥補,已經累計1470億,在明年籌編的公務預算,就勞保基金的部分再撥補一千億」。只是即便挹注預算越來越多,民團還是憂心,加碼撥補依舊很難解決勞保財務危機。

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秘書長孫友聯說,「撥補三四百億到五百億,都是杯水車薪,一千億的話可能是大杯一點」。

雖然政府預告明年編列1000億預算,盡可能彌補勞保財務缺口,總統府也表示政府負最後支付責任,必定會確保制度穩健運作,讓勞工退休能夠領得到、領到老,但看在民團眼裡,認為改革才是當務之急。

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秘書長孫友聯表示,「我們沒有去解決根本問題,在原地踏步了十年,到現在為止還以為撥補,或是用預算挹注的方式,能夠解決問題,那我真的覺得是緣木求魚」。

畢竟勞保基金陷龐大財務壓力,恐怕在2028年面臨破產,在野黨除了要求改革勞保財務結構,也提案修法,政府每年都須撥補1千億。

勞保2028恐破產 藍籲每年撥補、綠反酸割稻尾

國民黨立委謝衣鳳指出,「沒有改革勞保財務結構,不是一次撥補就足夠」。但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說,「馬英九總統在任的八年時期,勞保的狀況已經是可預測,他們對勞保基金補助是零」。

綠營反酸,藍營只懂收割,攸關超過千萬勞工權益,政府先開源,就看實際成效是否讓老百姓感受得到。

台北/楊沛緰、馮浩宇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