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CPI回落至2.43%,沙拉油比雞蛋漲更兇。圖/台視新聞
2月CPI回落至2.43%,沙拉油比雞蛋漲更兇。圖/台視新聞

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2月消費者物價總指數年增率為2.43%,其中食物類漲幅第一名是沙拉油及調理油,漲幅17.35%,創下14年來新高紀錄;雞蛋部分漲幅11%,已經是連續16個月漲幅呈現兩位數。另外,綜合觀察1至2月的CPI指數,除了食物類漲最多,隨著疫情解封,出國旅遊等休閒娛樂費用漲幅也明顯上揚。

2月CPI回落至2.43% 沙拉油比雞蛋漲更兇

物價漲漲漲,荷包愈縮愈扁,不管是外食族還是自己開伙下廚的民眾,都直呼物價上漲「很有感」。民眾紛紛抱怨,「一直都很貴啊」、「全部都很貴,所有東西大概都漲5塊到10塊」、「什麼東西都漲,除了公車等交通的費用。」

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2月消費者物價總指數年增率為2.43%,綜合觀察今年1至2月CPI平均漲幅2.74%,其中食物類漲最多,蛋、菜、油、肉等價格齊漲。

疫情解封娛樂需求增 出國團費驚漲近36%

隨著疫情解封,休閒娛樂消費需求增加,也推升相關價格上漲,細項中的出國團費更漲了將近36%,而房租等居住類項目也同樣上揚。

2月消費者物價總指數年增率為2.43%。圖/台視新聞

進一步觀察食物類細項,價格漲最多的是沙拉油及調理油,更創下14年來漲幅新高紀錄,雞蛋價格漲幅則位居第二,漲了11%,已經是連續16個月漲幅呈現兩位數,蔬菜中以高麗菜漲最兇。

2月食物類價格漲4.29%。圖/台視新聞

財經專家李永年表示,蛋類上漲的幅度相當明顯,這部份對於外食族來說,未來影響非常大,估計3個月至半年後才有機會往下降。

專家也說明,像是食物和房租這類費用具有「價格僵固性」,一旦漲上去就很難跌回來,就怕接下來還會對民生消費造成長遠影響。

台北/陶怡軒、葉凌帆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