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的月亮變橘紅色。圖/美聯社
泰國的月亮變橘紅色。圖/美聯社

泰國這幾天空氣汙染相當嚴重,大城清邁的空汙指數,還一度逼近印度新德里,當地天空一片霧茫茫,連月亮都變成橘紅色。泰媒報導,這波空汙元凶,主要是境內北部的農民大量燒林整地,鄰國包括緬甸和寮國,也有許多燒林的現象,讓這個地區的空汙持續惡化。泰國首都曼谷空汙也破表,政府甚至呼籲民眾在家工作,避免不必要的戶外活動。

清邁空汙指數逼近新德里 最大元凶「火耕」

泰國天空一片霧茫茫,不只太陽變得像紅色星球,北部大城清邁還看到另類的「血月」,月亮呈現橘紅色,推測和空氣中的懸浮微粒脫不了關係。月色雖然美麗,但泰國民眾真的開心不起來。

太陽變得像紅色星球。圖/美聯社

連被外媒形容是空汙王國的印度,新聞主播都在調侃泰國。印度《WION新聞》指出,如果現在計劃去曼谷旅遊,請三思而後行,泰國最近深陷極度嚴重的空汙。

空汙嚴重到讓觀光客卻步,根據國際空氣品質網站統計,上週五(3日)清邁AQI 177,全球第二糟,幾乎要追上印度新德里。

泰北部城市籠罩霧霾中 馬路另一端幾消失

泰媒報導,空汙破表的頭號元凶,是目前正在大肆進行的火耕,農民燒林整地,引發有如火山噴發的大量濃煙,不只蓋過大片森林,泰國北部城市籠罩在霧霾之中,大馬路另一端幾乎消失。

火耕。圖/美聯社

泰國汙染控制部首長表示,在目前的情況下,鼓勵各位在家工作,如此可以降低道路交通,減少排放。

疫情期間在家工作,這次輪到要躲空汙,首都曼谷的居民同樣不好受,政府呼籲民眾避免不必要的戶外活動。而泰國政府近年來,要求鄰國減少這個地區內的林火。

首都曼谷空汙。圖/美聯社

泰國36個府空汙超標 曼谷民眾也叫苦

這波空汙,相關單位在泰國境內偵測到2500多個火點,不過更在鄰國緬甸統計出6700多個火點、柬埔寨也超過2000個。

這次空汙,泰國全國有多達36個府空汙超標,要看藍天白雲得要碰運氣,也讓解封後,滿心期待外國遊客到來的觀光業者開始緊張。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