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一次性備品掀反彈,環保署草案暫緩上路。圖/台視新聞
禁一次性備品掀反彈,環保署草案暫緩上路。圖/台視新聞

環保署今年一月預告將推動限制使用一次用旅宿備品,預計將分為兩階段實施,今年7月1日開始第一階段不主動提供,但多數旅宿業者反映消費者大多不清楚,未來將全面限制恐怕會造成客訴不斷,加上如果分為兩階段實施,也會更消耗人力成本,有業者希望未來規定能一次到位,延後一年再上路。

禁一次性備品掀反彈 環保署草案暫緩上路

明年入住飯店,遊客別忘了「一次性備品」恐怕都得自備,今年一月環保署才預告,分二階段實施限制使用一次性旅宿用品。第一階段從7月起「不主動提供」,但有業者希望規定能一次到位,目前環保署研擬「延後上路」,也會把兩階段改為一個階段,公告後至少會有一年的緩衝期。

禁一次用旅宿備品原訂兩階段實施。圖/台視新聞

中華觀光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卓倩慧表示,希望規定可以一次到位,「不主動提供等於被動提供」,在人力吃緊時刻還要花2至3倍人力隨時等客人來索取備品。

盼「禁備品一次到位」! 業者喊出4大訴求

業者向環保署提出4大訴求,認為應該要加強國內外旅客宣導,避免倉促上路造成客訴不斷,還有剩餘的備品也需要時間消耗;至於不要分兩階段的原因,就怕會更消耗人力成本,也呼籲希望交由中央政府統籌,全台同步執行。

業者盼禁旅宿備品延至明年七月上路。圖/台視新聞

環保署資源回收管理基金管理會執行秘書王嶽斌說,「不用第一階段就直接進入第二階段,且有更多的時間緩衝跟準備,是有利於最終目的的政策推動」,如此一來會充分考慮。

節能減碳將成為國際趨勢,但公告若草草上路,恐怕只會亂象百出。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