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強調,馬祖官兵沒肉吃事件,未來不可以再發生。圖/台視新聞
陳建仁強調,馬祖官兵沒肉吃事件,未來不可以再發生。圖/台視新聞

日前馬祖物資運輸出問題,莒光鄉貨船停運多日,影響軍方疏運物資,造成島上糧食缺乏,有民眾拍到防區沙灘疑似有官兵寫下「馬防部伙房都沒肉,肚子餓都吃罐頭泡麵」,傳出馬祖官兵斷炊不是首次發生,行政院長陳建仁強調,已責成國防部確切改善,未來不可以再發生這樣的情況。對於國防部官兵面臨缺糧問題,監察委員也出手,申請自動調查。

日前有民眾拍下,西莒島的沙灘上出現「馬防部伙房都沒肉,肚子餓都吃罐頭泡麵」、「馬防部伙房,主菜是白飯」等字樣,掀起討論,馬防部說明,負責運補冷凍副食的軍租民船因海象不佳延航,之後又故障維修,無法運輸,4、5日肉類供應不足,因此暫時用各類罐頭替代,已派C-130運輸機運送各類冷凍肉品到馬祖地區。

今(8)日上午陳建仁受訪時,媒體詢問傳出馬祖國軍斷炊非首次,當地人透露去年多次相隔2至3週沒有運補,SOP是否有問題以及國軍是否需要做出懲處?

陳建仁回應,國防部已調查,昨日在立法院也有說明,他相信這件事情未來一定會完全改善,陳建仁承諾,會努力照顧在馬祖的國軍,確保所有食品供應不會欠缺,並責成國防部務必要確切改善,讓馬祖官兵在生活上都能夠得到很好的照顧,他也強調,因天候造成運補短缺的情況,未來不可以再發生。

馬祖官兵面臨缺糧,恐會影響戰力,監察委員賴鼎銘、浦忠成、陳景峻也申請自動調查。監委發布新聞稿指出,馬防部以海象不佳,因租用民船延航、故障維修無法運送,以及廠商供貨不穩等因素回應此事,並暫以軍用罐頭替代,除了缺糧事件外,又傳瓦斯及彈藥補給等問題,近期馬祖也面臨海纜斷線危機,影響民生及軍方第一線作戰能力甚鉅,監委已申請自動調查。

監察委員表示,軍方沒有重視駐防官兵權益,恐影響民生及軍方作戰士氣。究竟馬防部駐防官兵面臨缺糧的實情,及離島物資長期運輸面臨的困境為何?相關基本民生需求及戰備補給,有無面臨相同問題?相關人員有無涉行政違失責任?權責單位的因應方案及解決措施為何?有釐清調查的必要。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