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車不如預期虧損擴大,Lordstown股價摔近9%。圖/非凡新聞
交車不如預期虧損擴大,Lordstown股價摔近9%。圖/非凡新聞

鴻海電動車夥伴、美國新創Lordstown生產旗下首款電動皮卡出現挑戰,因為擴產成本太高,需要找其他車廠來投資,否則將無法達成上半年500輛的交車目標。對此,分析師表示,「新創車廠產能不足」就是鴻海想解決的問題,因此這對鴻海來說是正面訊號。

擴產燒錢!鴻海轉投資Lordstown找夥伴攤成本

鴻海幫Lordstown代工的首款電動皮卡車「Endurance」,先前傳出零件問題而停產,現在產能再度面臨挑戰。因為Lordstown表示自己無法獨自負擔所有模具的花費,需要找夥伴來分攤成本,因此目前正和一些車廠討論投資,否則不得不延後Endurance擴產的計畫。

Lordstown執行長Edward Hightower表示,「我們期待讓他們重新投入生產並恢復交貨,這樣我們才能繼續將更多產品交到客戶手中,我們的客戶期待交貨,我們也期待將它們送到客戶手中。」

交車不如預期虧損擴大 Lordstown股價摔近9%

電動皮卡上半年達成首批500輛的交車目標成為挑戰,加上龐大的成本壓力,導致Lordstown上季虧損擴大,股價6日下挫將近9%。不過Lordstown擴產受阻,分析師認為並不影響鴻海的電動車布局。

Lordstown擴產卡關 專家:對鴻海反是正面訊號

智璞產業趨勢研究所綠能主任余適伯指出,鴻海主要想解決的就是「新創車廠產能不足」的問題,因此這次Lordstown遇到資金不足,造成它產能無法擴產,這是符合鴻海對於整體電動車業前景的預期,所以整體、長期來說,對於鴻海是正面以及積極的訊號。

鴻海積極在印度和美國擴充電動車產能,近期也宣布向子公司增資7870萬美元,換算大約新台幣24億元,就是要取得美國電動車生產基地俄亥俄州的土地與廠房。繼生產Lordstown電動皮卡之後,接下來生產Fisker PEAR電動車的產線改造,也預計在今年第1季完成,並於2024年投產。

鴻海增資俄州廠。圖/非凡新聞

解決產能問題同時,福斯、BMW及賓士等傳統車廠也陸續進攻電動車市場之際,未來新款電動車的誕生將持續面臨設計及生產挑戰。 

台北/王情樺、顏連凱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