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建仁、國防部長邱國正。圖/台視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國防部長邱國正。圖/台視新聞

聚焦兩岸情勢,行政院長陳建仁今(7)日在立法院備詢時提到,要先備戰才能避戰,在互相尊重之下,和平對等進行兩岸交流。不過國防部長邱國正前一天才提到,中國在等「師出有名」的時刻,他進一步解釋,中國要找任何理由都振振有詞,但在台灣聽起來就是不合理。 

中國等「師出有名」 邱國正:振振有詞但不合理

被問到備戰、避戰孰輕孰重,行政院長陳建仁給出答案,先有備戰能力才能避免戰爭,國防部長邱國正也對前一天提出,「中國在等『師出有名』的時刻」再解釋。

邱國正表示,「師出有名要有很合理的藉口,當然現在中共他要找任何理由,對他來講好像都振振有詞,但我們聽起來也完全不合理。」

兩岸春暖花開?邱太三:適度表達相關善意

「和平對話,然後要能夠互相尊重的原則」,談兩岸情勢,行政院長陳建仁釋出善意,也踩住和平對等的底線。至於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去年上任時說過,希望兩岸春暖花開,如今春天都到了,那花開了嗎?邱太三回應,「基本上我們也都適度表達相關的善意。」

恢復16直航點?邱太三:中方「政治因素」卡關

陸委會的說法已經比以往開放不少,不過包括廣州等兩岸16個直航點,是否有望恢復,現在還沒個譜。邱太三說,「陸方在2019年7月31日開始,把大陸到台灣來的自由行停掉,他們也說這是政治因素,那我想可能是對方要把政治因素去除掉吧。」

對兩岸互動而言,政治因素當然是關鍵中的關鍵,只是民間交流及觀光來往,卻也因此面臨卡關。

台北/林宸頡、黃偉財、呂欣玫、劉醇唯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