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捷運日前通過第一階段環評初審,不過計畫總經費卻從425億增加到697億,這也讓基隆市的分擔費用暴增了3倍,從17.7億,提升到53.85億元,基隆市長謝國樑不滿開記者會強調,中央曾在108年承諾全額支出經費,沒想到卻跳票,現在還要基隆吞下暴增的分攤款,難以接受,直呼「門都沒有」。

分擔款17.7億變53.85億 謝國樑批中央承諾跳票

「全部都讓基隆吞下去,那真的可以說是門都沒有!」謝國樑親上火線,砲打中央,這口氣實在嚥不下去,因為基隆捷運的地方分攤費用暴增3倍,直呼恐讓基隆財政陷入黑暗期。

謝國樑搬出法條,「大眾捷運法第四條,基隆捷運計畫屬於中央規劃,是交通部希望藉由本計畫達成旅次移轉的目的,基隆市不是不能負擔,但是不能說一下不用錢,一下17億,現在又53億」。

謝國樑還原計畫,直指興建捷運全是中央提出,108年行政院更決議由中央全額負擔,沒想到卻跳票,而且經費還不斷追加,今年二月總經費更從425億提高到697億,基隆地方分攤款,也因此從17.7億暴增到53.85億元。

若完整規劃土地開發 林右昌:經費可降低

面對砲轟,前市長、現任內政部長林右昌出面回應,強調只要完善規劃捷運沿線土地開發,就能大幅降低經費。林右昌說,「將近快20億,應該是土地部分的經費,那其實是土地的取得,也可以用其他的方式,不一定要直接來付錢」。

換了位子,立場不同,前後任市長隔空交戰,基隆捷運興建一波三折,好事多磨。 

基隆/蔡志恆、蔡昀彤、黃鈺君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