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通訊大會上,美國業者推出了一款軟體,結合擴增實境跟人工智慧,讓聽障者戴上智慧眼鏡後,就能透過即時字幕「看見」對方說的話。另外還有一間以色列新創公司打造了有臉的虛擬助手,把人工智慧助理形象化,能讓人工智慧的使用起來更人性化。

更友善!即時字幕出現眼前 對話「看」得到

聽障者有福了!美國一間科技公司推出軟體,結合擴增實境、雲端跟人工智慧等科技,讓你帶上智慧眼鏡後,能把週遭的對話「看」得一清二楚。

XRAI Glass執行長斯卡爾飛指出,「它(智慧眼鏡)接收到聲音後就即時上傳雲端,把音訊轉換為文字,再把文字傳回手機,然後用擴增實境顯示出來,這樣你跟對方講話時,字幕馬上就出現在他的臉旁邊」。

智慧眼鏡接收到聲音後,傳回手機,再顯示於眼鏡上。圖/美聯社

透過即時字幕,聽障朋友也能零時差接收訊息。斯卡爾飛說,聽障者常常感覺被孤立,在家人或朋友的週遭,或是在工作環境中,沒辦法完全參與對話,有了這樣的科技,我們能提供語境的資訊,讓他們第一次看到人家在說什麼。

業者宣稱,用過的人說「這是項改變人生的科技」。業者還跟最近席捲全球的ChatGPT合作,使用者可以直接問XRAI問題。

數位人有臉取代真人? 業者:提升使用體驗

覺得跟虛擬的人工智慧對話太疏離嗎?以色列的新創公司開發了一款有臉的虛擬助手,把人工智慧助理形象化。這款虛擬助手可以流暢對話,就像真人一樣。

研發公司表示,有臉的數位人做為一種輸出型式,能夠提供給使用者更棒、更個人化的體驗。研發公司強調,這款AI虛擬助手不是要取代真人,是要提升人工智慧的使用。

人工智慧助理形象化,就像真人一樣。圖/美聯社

國際中心/吳連哲  編撰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