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詐騙集團假冒陳文茜吸引網友。圖/台視新聞
金融詐騙集團假冒陳文茜吸引網友。圖/台視新聞

網路社群媒體「金融詐騙」、「不法投資廣告」猖獗,還冒名不少知名人士投放釣魚廣告,金管會將在三月,會同社群平台,以及平台的主管機關「數發部」,討論因應作為,希望從源頭截斷,而2日立法院財委會則通過臨時提案,建議可依照公平交易法第21條,將社群平台視為廣告媒體業,要求平台和廣告主,負起連帶賠償責任。

金管會將邀Google、Meta商討 盼從源頭截斷

資深媒體人陳文茜貼文附上病床照,邀請網友加入存股社團,要傳授賺錢方式,還說這是她最後能為大家做的事情,上千網友按讚喊加油,但這些都是「投資」詐騙廣告!此外,就連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財經專家都是詐騙集團冒名盜用的對象之一,就算不斷在臉書澄清臉書社團、LINE群組都是假的,但檢舉下架後,過一段時間又會死灰復燃。

對此金管會將在三月會同數發部、刑事局,以及社群平台Google和Meta,討論因應作為,希望從源頭截斷,黃天牧就說,金管會以前都是在做後端的處理工作,但是溯源部分,如果得到社群媒體平台合作的話,就可以在一開始截斷。

金管會、數發部、刑事局將會同Meta、Google開會。圖/台視新聞

立院財委會建議依公平法 要求平台負連帶罰則

立院財委會2日通過臨時提案,建議可依照公平交易法第21條,把社群平台視為廣告媒體業,要求平台和這些廣告主要負起連帶賠償責任,但是不是有可能真的施行,還要等主管機關和平台方進一步討論,不過像是Google現行作法就是採用客戶身分驗證計劃,來打擊金融詐騙廣告。

財委會提出臨時提案。圖/台視新聞

黃天牧指出,行政院平台定期、頻繁的在開會,當然每天都有投資人受騙,這對金管會來講,是一個要趕快努力去處理的問題。

網路訊息滿天飛,利用名人更容易使人混淆,政府介入還要時間才看到成效,當務之急,民眾只能自己小心留意,別落入詐騙陷阱。

台北/傅詩涵、黃澄柏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