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宗的「笑氣」走私案件,苗栗一間科技公司,2021年從香港進口3個氬氣貨櫃,重達54公噸,但檢警一查發現,裡頭裝的全是笑氣,更查到魏姓負責人藉此規避超過11萬的進口稅,檢方依法對魏姓負責人和蕭姓女員工提起公訴,最重5年徒刑或併科罰金50萬以下。

氣體版洗錢? 負責人疑將笑氣假冒氬氣闖關

眼前這兩台氣體載運車看起來沒什麼不對勁,不過檢警抽出氣體檢測,竟然全都是一氧化二氮,也就是們俗稱的笑氣。

兩台氣體載運車裝滿笑氣。圖/台視新聞

財政部關務署基隆關與環保署毒化局,前年7月查到一批從香港輸入的3個氬氣貨櫃,經過採樣發現都是笑氣,而且進口商是來自苗栗竹南的一間科技公司,檢警追查,魏姓負責人和員工都辯稱不知情,還推說是賣方出貨錯誤,但檢察官比對雙方往來的電子郵件,認為兩人說詞不足採信,研判是將笑氣假冒成氬氣,要避掉高額的進口稅,甚至洗白隱匿,猶如氣體版的洗錢犯罪。

苗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劉偉誠表示,推測是為了要逃避11萬多元的進口稅,所以用詐欺得利未遂起訴。

54噸笑氣約可裝10800支鋼瓶 不當使用恐致死

查獲的54噸笑氣,堪稱司法史上單次最大宗,以5公升的鋼瓶來算,可以填裝大約1萬800支,笑氣多用於輔助全身麻醉或牙科相關手術,不當使用輕則產生興奮感,重則恐怕致人於死。

大千醫院精神科醫師林岱岳就說,「長期或大量使用可能會引發高血壓、心臟病、中風,嚴重可能會變成植物人,甚至造成死亡」。

負責人、女員工遭提起公訴  最重面臨5年刑期

過量使用笑氣致死的案例,過去都發生過,檢警也相當重視笑氣進口攔截,現在魏姓負責人和蕭姓女員工已被依詐欺得利未遂罪,提起公訴,最重5年有期徒刑或併科50萬以下罰金,查獲的大批笑氣則由環保署毒化局依法處置。

苗栗/張興傑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