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近日公告全動法修正草案,內容涉及管制媒體與學生動員服勤,遭在野黨連日猛轟,行政院長陳建仁昨(1)日還特地宴請民進黨籍立委溝通政策,不過全動法的爭議不斷,自家人也有意見,表示沒有充分溝通。傳出黨政高層認為,修法內容仍要妥適研議,因此先暫緩推動修法。總統府表示,除了跨部會協調,也會凝聚共識,盼社會各界能夠理性討論。

動員16歲以上學生參戰? 國防部澄清

行政院長陳建仁宴請黨籍立委溝通政策。最近國防部公告全動法修正草案,由於內容涉及對媒體進行管制,規劃動員16歲以上學生參加戰時勤務,連日來遭外界砲轟,就連自家人都不挺,傳出黨政高層決定暫緩修法。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表示,「黨團內部還會再做溝通,因為我們認為全動法,如果是因應平戰轉換的話,必須要讓它法制化,所以我們是站在民主法治時代裡面,修正這個全動法」。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曾銘宗則認為,「他們(民進黨)初步傳出來說可能會暫停,我的理解,未必是真的,他可能在帶風向、放風向」。

全動法修正 府:平時不適用、盼理性討論

綠營內部沒有充足溝通,而且有些內容是否符合目前社會樣態,執政黨立委都有不小雜音。外界解讀,當國防部下令動員就代表將管制媒體,形同戒嚴,箝制新聞自由,甚至動員過程遭質疑定義不清,等於創造模糊地帶。而總統府表示修法並無時間表,目前仍在預告階段。

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說明,「關於這項修法,除了持續進行跨部會的協調外,也會凝聚共識做好社會溝通,希望各界能夠理性討論,切勿被似是而非的言論誤導」。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對此表示,「這個部分當然也要審慎評估,所以國防部會再持續參考各界意見,行政院也會從跨部會的機制底下來協助」。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批評,「讓所有家長跟未成年子女恐慌的條文,絕對不能夠讓它通過,這是我們(國民黨)堅定的立場」。 國民黨反對到底,府院則是忙著澄清。

全動法是要戰時有備無患,但沒有審慎評估,輿論炸鍋,現在爭議不斷。

台北/蕭秉儀、李明鴻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