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義務役期恢復一年。圖/台視新聞
明年義務役期恢復一年。圖/台視新聞

全動法修法爭議,行政院長陳建仁日前到立法院備詢,提到國防部公告14天後下架,外界認為,可能是修法被撤回,對此陳建仁今(5)天受訪解釋,當時提到下架,是指把公告從網站下架,並非不修法或下架修法,會收集更多意見,讓全動法的修正更完善。

「全動法」不下架! 陳建仁:全力以赴修法修更好

國會殿堂上,陳建仁答詢被問到全動法修法,提到要國防部在14天後下架,難道是爭議太大,決定撤回修法嗎?陳建仁回應,確實在立法院說需要下架,但實際上預告的法律到預告期滿的時候,就會自動移除,所以並沒有下架的用語,他表示全動法的修法攸關國家安全,一定要全力以赴,把它修得更好。

陳建仁解釋,當時的說法是指公告14天後自動下架,並非下架修法,會在聽取各界意見後,提出更完善的版本,不過在野黨站在民眾立場,還是對全動法有疑慮。

藍委批全動法造成恐慌 「票投民進黨,孩子就要上戰場」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質疑,全動法從預告到下架,造成了這麼多16歲以上學生、家長的恐慌,證明民進黨的主政之下,台海局勢讓民眾覺得是危險的,人民覺得說如果「票投民進黨,孩子就要上戰場」了。

而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則說,像全動法這樣的議題,當然可以來監督跟釐清,但是如果用泛政治化或羞辱的方式來對待國防部或部長的話,社會也不能接受。

明年義務役期恢復1年! 徵集9100人「逐年遞增」

國防部長週一(6)要到立法院,針對義務役期恢復一年,明年預計徵召一年期的役男9100人「逐年遞增」的相關配套,接受委員會質詢,不過全動法爭議擺在眼前,國防部勢必也得對此說清楚講明白。

台北-台南/林宸頡、劉醇唯、鄧銘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