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署昨(1)天晚間正式公告,今年度健保藥價調整最終方案出爐,調整金額維持日前決定的81.8億元,共調降5千多項藥品價格,預計4/1實施;像是降血脂藥,立普妥膜衣錠20毫克,健保核價每顆降2.2元;而治療阿茲海默症的愛憶欣膜衣錠5毫克,藥局進貨價每盒約少140元。有藥師擔憂,調降藥價,但低價藥品沒調升,恐會降低廠商的生產意願,就怕缺藥危機會更嚴重。

健保藥價調整! 約5500項藥品調降、36項調升

從健保署公告的健保藥價調整金額看到,降血脂藥立普妥膜衣錠20毫克,健保核價從每顆16.6元,調整為14.4元,每顆降2.2元;阿茲海默症用藥愛憶欣膜衣錠5毫克,健保核價每顆55元,調整為50元,每顆降5元,等於藥局端跟廠商購買,每盒進貨價約少140元;其他藥品,像降血壓藥脈優、降膽固醇藥冠脂妥,健保核價也都調降。

台灣藥品行銷管理協會發言人沈采穎表示,「降幅大概在1成到2成中間,如果說結構來看的話,可能是3%到5%,算起來降得滿多的。」

確保藥品穩定供應 健保署設調價「3原則」

健保署於1日晚間宣布藥價調整方案,預計4/1上路,共36項調升、5千多項調降,估每年健保藥費支出,大約可以減少81.8億元;並實施3項原則,以地板價為限,低於「地板價」藥品不調整,目前短缺藥品也不調整。

不過,但藥師擔心,砍藥價後該調升的品項沒調升,就怕降低廠商供貨意願,缺藥問題會更嚴重?藥品行銷管理協會發言人沈采穎認為,政府沒有了解缺藥的原因是什麼,恐怕會造成亂象,沒有考量2元以下的部分是在便宜行事。

醫改會執行長林雅惠也呼籲,針對各界所質疑藥價過低與民眾因缺藥可能會自行斷藥的疑慮,主管機關該更務實面對,制度的精進。

健保署砍藥價被質疑治標不治本,針對健保收支、整體結構性問題,政府恐怕還得拿出更多配套。 

台北/楊祥瑜、黃明聖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