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統計到現在,全台兒童青少年多達205萬人確診新冠病毒,康復後留下疲憊、咳嗽、心悸等後遺症。台中一名5歲女童,不斷反覆生病,幾乎是每兩週就感冒發燒,中醫師表示是體內濕氣在作祟,除了喝四神湯祛濕健脾外,也能透過穴位按摩,有助於緩解食慾不振以及上呼吸道問題。

205萬兒少確診 康復常見疲憊、咳嗽等後遺症

確診新冠的兒童和青少年常出現白色草莓舌。圖/台視新聞

5歲女童確診新冠康復後,卻咳嗽不斷、狂流鼻水,一個月內反覆感冒發燒!根據統計,從去年到今年,全台多達205萬的兒童和青少年,確診新冠病毒,常出現白草莓舌,康復後,出現疲憊、心悸、咳嗽等後遺症,以中醫角度來看,是身體濕氣在作怪。

四神湯祛濕健脾 按摩「2穴位」擺脫食慾不振、失眠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兒科賴琬郁說明,感染過後身體會有一些濕氣殘留,會讓疾病延長,很難治好,建議家長可以透過四神湯來調理,具有健脾去濕的功效。

除了中藥內服,中醫師也提供幾招穴位按摩,距離手腕三指寬的位置是內關穴,能改善胃脹和心悸,遇到小朋友胃口不好、吃不下,或者胸悶、心悸等症狀,都可以按摩這個穴道。

內關穴在距離手腕三指寬的位置。圖/台視新聞

另外,輕輕按壓手腕內側的神門穴3到5分鐘,也具有寧心安神的效果,小朋友確診之後晚上睡不好,可以按摩這個穴道。

神門穴具有寧心安神的效果。圖/台視新聞

醫師建議家長,小朋友康復後一個月內,減少吃寒性食物,多到戶外曬太陽運動,攝取維生素D,向病毒說掰掰! 

台中/潘欣宜、洪杰民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