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超市的蔬果貨架幾乎空空如也。圖/美聯社
英國超市的蔬果貨架幾乎空空如也。圖/美聯社

近期在英國吃上一盤番茄義大利麵,可說是奢侈享受!英國食品通膨率飆到17%,創下歷史新高,其中義大利麵價格2年內漲了90%,幾乎要花兩倍的錢才買得到。萬物齊漲,也讓四分之一英國家庭陷入財務困難。

萬物齊漲! 高達1/4英國家庭陷財務困難

英國民眾生活愈來愈難過,看看一般家庭常吃的食物就知道,草莓果醬價格兩年內漲約57%、冷凍薯條漲45%,義大利麵漲幅則高達90%,將近兩倍,相當可觀。

根據調查,英國有四分之一家庭發生「財務困難」,當地民眾表示,「說真的,我現在都挑最便宜的,通膨和生活費非常嚇人!」

能源上漲拉高食品成本 番茄也變搶手

烏俄戰爭導致英國能源價格上揚,連帶導致食品供應鏈成本提高,根據英國一市場研究機構調查,食品雜貨通膨率飆升到17.1%,創下歷史新高,其中番茄更成了搶手貨。

缺番茄 餐廳改菜單停賣瑪格麗特披薩

為了應付缺番茄危機,在英國的義大利餐廳被迫修改菜單,凡是需要用到番茄醬的披薩全部暫停供應,包括瑪格麗特披薩,轉而改賣奶油起司醬做的白披薩。

義大利餐廳主廚奧利維耶(Enzo Oliveri)表示,這波短缺迫使我們把番茄底醬改成白底醬。圖/美聯社

進口產地歉收、本地減耕 缺蔬果恐到5月

目前英國各超市蔬果貨架幾乎空空如也,限購令也發揮不了作用,除了因進口地南歐、北非氣候異常收成欠佳外,加上英國脫歐,進口量跟著下降,英國本地農民也因為能源和肥料價格大漲,減少種植,估計這波缺蔬果潮將持續到5月。

蔬果貨架幾乎空空如也。圖/美聯社

國際中心/許齡文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