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今(27)日公布本土新增7,577例,是自去年4月26日後,相隔307天以來新低。不過適逢連假,專家推估,可能是民眾篩檢意願低、醫院延遲通報,所以預期連假後可能會有一波回補;指揮中心也分析,預期週三、週四的通報數可能會到1.9萬至2萬例。

307天以來新低!本土+7577 專家:連假效應

新冠疫情爆發至今超過3年,我國防疫持續監控,指揮中心27日公布新增7577例本土確診,跌破萬例以下,這也是自去年4月26日以後,相隔307天以來的新低確診數。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指出,「應該不是真實的,3月1日就已經開始上班了嘛,差不多3月3日、4日左右,確實回歸填補的數字就會出來。」

2/27跌破萬例 估連假後回補「單日恐飆2萬例」

指揮中心也分析,疫情在連假後會有回補效應,預期週三、週四通報數可能會來到1.9萬到2萬例,也會再評估3月6日校園口罩令鬆綁是否能如期上路。

確診具2劑疫苗相同保護力?台專家持保留態度

而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最新研究指出,感染新冠病毒後痊癒的人,自然免疫力與打2劑mRNA疫苗的人相當。數據顯示,感染原始株或Alpha、Beta、Delta變異株,康復後,保護力在40週後仍維持在78%以上,而感染Omicron BA.1變異株則僅剩36.1%。

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最新研究。圖/台視新聞

不過國內專家對這份研究持保留態度,黃高彬認為,這項研究的樣本數少,而且不夠全面,因此數據參考就好,「它的案例數比較少,很多對象是非洲的黑人,可靠性還是需要思考一下,因為他說他這樣自然感染可以保護到40個禮拜,一般來講不太可能那麼久。」

「感染就像上戰場」 醫師:絕對不建議故意感染

整合醫學專科醫師姜冠宇也說,「感染過等於是經歷一場戰爭,你是戰爭之後的老兵,但是如果只是打疫苗的話,你對抗那些變異株,就是經過演習的新兵,所以這個自然就會產生抗體續航力的一些差異」,他強調,絕對不建議民眾故意感染,高風險族群也最好定期補打疫苗,降低染疫重症率。

台北/鄭伊珊、周煒傑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