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缺藥情況從藥局到醫院都有,花蓮地區有藥局的藥師反映,有一款胃藥缺了一年的時間,目前只能以同成分、不同廠牌的藥做替代;台東方面,雖然還沒傳出缺藥危機,但部分藥局裡的藥品庫存量也剩不多,最缺的藥物以用在緩解新冠肺炎症狀的抗生素藥品安蒙西林為主,藥局大多沒有存貨。

花蓮有部分藥局其中一款胃藥一缺就是一年,另外,抗生素藥物也同樣面臨缺貨。藥師說,目前藥局能做的除了緊盯貨源,還有建議民眾購買同成分、不同藥廠的藥物做替代。

台東部分,雖然尚未傳出缺藥危機,但不少藥局許多藥品庫存量也所剩不多。目前台東的市區藥局最缺的藥物,以用在緩解新冠肺炎症狀的抗生素藥品安蒙西林為主,藥局大多沒有存貨。

其他有三款治療胃潰瘍的藥品,也因為國際原料氧化鎂缺貨緣故,面臨斷貨危機,但短期內還能供應。台東醫師公會理事長韋惠群表示,「因為這個藥真的是沒辦法取代,所以我會建議民眾回原來的醫院拿藥。」 

藥師建議,若是病患前往藥局買不到藥,可以改回到醫院拿藥,目前區域醫院都有藥可領。只是面對不同廠牌的藥物,民眾心中多少有疑慮。這波缺藥潮何時能解,民眾都在等解答。

花東/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