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超市自當地時間週三起,對多項蔬果採限購措施。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diapicard
英國超市自當地時間週三起,對多項蔬果採限購措施。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diapicard

英國人最近不只買不到雞蛋,就連番茄、黃瓜等常吃的蔬果,也爆發短缺危機!由於仰賴進口的西班牙和摩洛哥等國天氣惡劣作物短收,英國超市自當地時間週三起,對多項蔬果採限購措施,專家更預警食品價格近期將再飆升。

入冬90%農作物靠進口! 英國賣場貨架空蕩蕩

英國超市貨架上一片空蕩蕩,許多新鮮蔬果都被一掃而空,英國冬天有高達9成農作物靠進口,但西班牙、北非國家摩洛哥天氣異常溫暖,又突然轉冷,蔬果收成欠佳,引爆英國短缺危機!

英媒記者指出,「英國糧食自給率約50%,不過對生產農民來說,有時無法保持這種平衡,由於食品、燃料和肥料價格上漲,迫使他們延遲或終止生產。」

包括Asda和Morrisons等超市,自當地時間週三起,對番茄、小黃瓜、萵苣和甜椒採限購措施,每名消費者一次只能買2到3顆。民眾表示,「我們發現蔬果短缺,而且價格變得很昂貴。」

蔬果供應量38年新低! 英國食物通膨率恐竄升

英國農民聯盟表示,包括番茄和黃瓜等蔬果供應量可能創下1985年有紀錄來最低水平,專家更警告,英國食品價格近期還會繼續攀升。

英國零售商協會主管奧皮表示,「不幸的是,我們已經看到食品價格上揚,我們預期到了年底終究會下跌,不過我認為目前仍然會在超市看到極罕見的高物價。」雖然3月底就是英國番茄季,但隨著烏俄戰爭推升肥料成本,英國本土番茄價格也會再上漲。

非凡/黃歆如、吳國豪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