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男接受幹細胞移植,愛滋病痊癒,成為全球第5例特殊個案。示意圖/翻攝自Unsplash
德男接受幹細胞移植,愛滋病痊癒,成為全球第5例特殊個案。示意圖/翻攝自Unsplash

治療愛滋病沒有特效藥,感染愛滋病後幾乎是難以痊癒,不過最近德國有醫療研究團隊在醫學期刊發表最新案例,一名罹患愛滋病還有白血病的男病患杜塞道夫,接受幹細胞移植,結果不但白血病治好了,血液中也測不到愛滋病毒,他是全球第5名以幹細胞移植療法,成功治療愛滋病的患者,不過專家強調,幹細胞移植風險很高,而且屬於特殊案例,全球對抗愛滋病,未來的路還很長。

移植幹細胞醫好愛滋病 專家:技術風險高

目前治療愛滋病一般只能靠藥物抑制,但病毒無法根除,不過德國有一名愛滋病患,名為杜塞道夫,不僅罹患愛滋病,他還有白血病,2013年接受幹細胞移植,而捐贈者恰巧擁有一種罕見的突變基因,它能阻止愛滋病毒進入人體細胞,現在他身上已沒有任何愛滋病毒。

法國學者席瑞翁表示,在沒有其他選擇的情況下,醫療團隊向他提出幹細胞移植,這是治療白血病的最後辦法,可由捐贈者的免疫細胞,取代並摧毀病患帶有愛滋病毒的免疫細胞。

杜塞道夫現年53歲,白血病治好了,停藥4年後的他,血液中已偵測不到任何愛滋病毒,但專家強調,幹細胞移植風險很高。

美國急診科醫師蘇頓表示,要接受幹細胞移植,病人要先接受化療,將失能不正常的細胞除掉,但這將產生嚴重的免疫抑制,也就是病人容易遭到危及生命的感染,幹細胞移植也有可能讓病人產生排斥。

目前全球已有5例透過幹細胞移植,成功治療愛滋病的案例,只是這些案例屬於特例,對抗愛滋病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