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馬好手林義傑捲入著作權蟑螂案,被起訴六個月後,下午台北地院首度開庭,林義傑和律師團隊有備而來,強調過去就曾經有類似的案件被判無罪,對遭到起訴不服。而檢察官也不含糊,當庭指控林義傑設立的真相公司違反律師法並包攬訴訟,一年內提告937件,根本就是濫用司法。

林義傑這回出征面對的不是極地氣候,而是被告出庭。他受訪時表示,「像我們這樣的類似案例已經被判無罪定讞,我們就靜待司法調查這樣。」

而檢察官也用完整的PPT介紹林義傑成立的公司怎麼包攬訴訟案件。點出林義傑成立的真相公司背後有律師、會計師,還有前警察,聚在一起討論出用P2P的方式提供電腦當種子,讓各路人馬下載盜版影片,下載同時用電腦留下的IP紀錄對下載者提告。

檢察官認為,一年之內提告937件案件根本就是包攬訴訟,癱瘓司法。但林義傑的律師團隊答辯,說他們是分散各地提告,承辦員警自己要把案件轉回信義分局,他們沒有犯罪意圖,一來一往,激烈攻防。林義傑表示,「前半輩子都是在運動競技上,跑到這邊來確實是不同的人生歷練。」

只強調希望司法能還他清白,法庭上法條跟邏輯攻防,全都交給律師們一手包辦,林義傑要怎樣打這場官司,跟過去他面對超馬嚴酷考驗一樣,不到最後關頭底牌不會揭曉。

台北/李若慈、楊文豪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