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研究機構調查,2月下旬的電視面板報價調漲。圖/非凡新聞
根據研究機構調查,2月下旬的電視面板報價調漲。圖/非凡新聞

面板廠布局新的顯示技術多年,總算迎來解封後的經濟復甦!網路上出現了十大65吋電視榜單,以4K畫質最受到歡迎,其次是電視連網的功能。根據研究機構調查,2月下旬的電視面板報價調漲,50吋和55吋上漲1到3美元,大尺寸的65吋和75吋面板則是調漲2到5美元,讓面板業者期待,下半年電視旺季備貨之前,報價能夠重返成本水位。

電商促銷備貨 預期3月全尺寸TV面板漲價?

隨著面板廠不斷推升顯示技術,Micro LED作為最新利器,創造話題也創造利潤空間,網路調查指出,消費者最在意螢幕面板技術,如果要綜合價格考量,4K和連網功能最受到注目,尺寸也是推升消費者願意下手購買的重要關鍵,刺激大尺寸面板報價上漲!

台經院資深研究員曾俊洲指出,「面板價格從2021年開始已經有明顯大幅的下跌,第二個因為其實已經跌破面板的現金成本,所以對面板業者來講,當然就有比較多的議價空間。」

需求未完全復甦 面板廠欲甩虧損仍存隱憂

面板價格基期較低,加上先前價格太過慘烈,只要現在碰上需求回溫,報價就有機會上漲。根據研究機構TrendForce資料顯示,50吋和55吋電視面板價格調漲1到3美元,65吋和75吋面板則是調漲2到5美元。接下來期待6月份亞馬遜會員日活動、中國618促銷節所帶來的電視成長動能。

大尺寸面板報價漲。圖/非凡新聞

曾俊洲提到,一般研究機構預測今年整個中國經濟表現,其實大部分都是呈現上半年比較差、下半年比較好的情況,「不過我們要注意的是,因為隨著這個解封的情況,首先會比較受益的是在觀光跟餐飲這部分。」

疫情解封帶動經濟,很可能是肥料也可能是毒藥,因為第一波灑幣熱潮主要以觀光旅遊為主,反觀電視、電腦、手機等消費性商品比較容易受到排擠效應,很可能會看得到吃不到,目前面板廠先以報價站回成本價格為階段性任務,後續能否擺脫虧損陰霾,還須要時間醞釀。

台北/林思妤、黃彥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