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在小學時期都寫過「生字簿」,如果字跡潦草,就會被老師要求重寫。最近有家長在網路發文抱怨,小一的孩子有幾個字被老師要求重寫好多遍,下課30分鐘都在訂正,認為老師矯枉過正,貼文曝光後,也引發網友兩極反應。

下課時間都在練生字! 家長質疑師:矯枉過正

同學們一筆一畫慢慢練習寫生字,除了筆順要正確,字體也要工整。不過最近就有家長在網路上貼出小一孩子的生字簿指出,都已經反覆寫了N次還是錯,讓孩子沒辦法下課去玩,只能不斷訂正,質疑老師根本是「矯枉過正」,但老師卻認為學生錯在構字異常。

家長發文抱怨,孩子寫的生字簿不管怎麼寫都錯。圖/台視新聞

實際詢問民眾看法,有人說,「太嚴格了!寫得很好」、「沒有錯啊!我們以前小時候寫都是這樣子,吹毛求疵」;但也有人認為,「老師希望把事情做好,這是一個好的學習態度,沒有問題,我支持老師」。

民眾看法兩極,貼文曝光後也引發熱議,網友說,「我家的(孩子)也遇到這種老師,真的很頭痛」、「寫得很漂亮了,可跟老師溝通」;也有網友支持老師的作法,「有這種願意教的老師請珍惜好嗎!」

貼文曝光後,掀起兩派論戰。圖/台視新聞

專家籲:家長可跟老師討論

而這幾個字到底錯在哪?《台視新聞》記者實際找國文老師幫大家解答,鄒彤憶指出,看得出來小朋友已經很努力在運用手部肌肉,可以多給孩子一點時間,「(老師)可以在旁邊把它標清楚,這個彎好、這個扁一點,孩子會更知道該怎麼訂正。」

小學生手部肌肉發展因人而異,老師是出於善意,而家長則是心疼孩子,雙方恐怕只能多溝通,找出解決方案。

台北/劉芝宇、余苓瑀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