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象徵水位的「九蛙」全露出水面。圖/台視新聞
日月潭象徵水位的「九蛙」全露出水面。圖/台視新聞

日月潭水情吃緊,代表水位的「九蛙疊像」全都露出水面大曬日光浴!2月進入春耕時節,南投因為雨水少,為了配合春耕,日月潭增加出水量供應下游農業用水,導致蓄水率大降。對此,台電大觀發電廠則表示,目前水量都在正常範圍。

為供應下游農業用水 日月潭蓄水率跌至83%

日月潭代表水位的九隻石蛙,目前全露出水面大曬日光浴,自從2月開始春耕以來,日月潭為了增加供應下游農業用水,蓄水率從月初的88%跌至83%。

日月潭蓄水率從88%跌至83%。圖/台視新聞

水情吃緊!每日放水量增加 日月潭水位直直落

插秧高峰需要水,但南投最近少雨,統計指出從二月上旬的每日放水量,從每秒20噸變成每秒23噸,導致潭區水位直直落,石蛙全都露出。有民眾表示,「水位真的非常低,如果沒有下雨,缺水其實會影響人民的生活。」

日月潭放水量增加。圖/台視新聞

待3月用水趨緩 日月潭九蛙可望「浸回水裡」

而台電大觀發電廠副廠長洪文龍說明,「是因為配合下游的春耕,有下降的情形,同時也因天候的關係入水量不足,所以水位有下降的情形;目前的水位還是屬於在正常的一個水位。」 管理日月潭水庫的台電大觀發電廠預計,等到三月春耕用水趨緩,就會恢復原本的出水量,讓九隻石蛙繼續在水裡游泳。 

南投/曾如成、蕭元媚、練芳妤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