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去年新屋銷售跌破5成。圖/非凡新聞
北台去年新屋銷售跌破5成。圖/非凡新聞

去年起房市買氣明顯受挫,最新調查顯示,北台灣去年新成屋、預售屋,銷售率僅45.4%,創下5年新低。專家預期,今年在平均地權條例上路、總統大選兩大因素影響下,觀望氣氛持續,房價下修壓力增加,而且接下來還有329檔期新案加入戰局,銷售壓力恐怕還會更大。

329檔期千億推案將出籠! 新屋銷售壓力山大

2022年房市買氣急凍,據統計,北台灣去年新屋可售戶數,約有6萬5136戶,累計成交2萬9550戶,銷售率僅有45.4%,創下5年新低。更較去年下滑14.7%,年衰退幅度為2015年以來最大,年銷量少了近1,500億元。

房產雜誌企研室經理成采錡表示,到現在統計來看的話,其實那些建案是銷不掉的,那比較有危機的是接下來329檔期,有蠻多的大案子即將推出,所以屆時線上建案銷售的壓力,其實是增加的。

房市研究機構估計,接下來329檔期還有上千億元新案將釋出,若買氣沒起色,供過於求,認為2023年銷售率還是會面臨5成保衛戰。

宜蘭新屋銷售率逾63%最高 新竹跌幅冠全台

銷售率分縣市來看,表現最好的是宜蘭地區63.2%,因外來買盤少,相對不受打炒房影響;最後一名則是桃園市僅40.7%。另外,新竹地區則是衰退最多,雖還有5成銷售率,但較去年下滑24.3%。

2022年北台灣新屋銷售率。圖/非凡新聞

專家預料這股觀望氛圍,在政策、大選影響下還會持續,也將牽動房價變化。成采錡指出,以前預售屋都是領漲的角色,那當它的銷售率已經下跌的時候,房價上漲的空間就有限了,「台灣整體的房價,我想是會趨於平穩的,接下來平均地權條例要上路,預售屋的市場比較沒有辦法樂觀看待」。

專家指出,目前以低總價和有品牌力加持案子,銷售表現相對好一些,但關鍵在於,開價能否符合消費者理想範圍內,否則即使有人氣,也無法轉換成買氣。

台北/唐家儀、柯思安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