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公布最新減班休息統計,製造業增幅最多。圖/非凡新聞
勞動部公布最新減班休息統計,製造業增幅最多。圖/非凡新聞

製造業面臨景氣下滑,終端需求依舊不振,勞動部今(16)日公布最新一期無薪假統計,顯示製造業減班休息人數6266人創新高,其中以工具機相關、電子產業為大宗,對此,業者目前以每個月減少4天工時的幅度來做調整,而勞動部也指出,不排除下個月製造業減班人數會有超越旅行社的可能性。

無薪假人數大增1403人 「沒訂單」製造業最慘!

雷射加工到晶圓切割,是許多高端製程不可或缺的一環,而今年生產線景氣看起來卻相當冷清,製造業面臨景氣下滑,員工開始做四休三,讓許多工具機大老憂心忡忡。

哈伯精密董事長許文憲表示,景氣從去年第四季到現在都是衰退的情形,沒有復甦的跡象,也透露目前沒有裁員的規劃,但減班大概有三、四成。

資訊電子業破750人 下期無薪假超車旅行業?

主要還是受全球景氣影響,勞動部今天公布最新減班休息統計,與上期相比增加65家企業共1403人,讓外界憂心的是這期以製造業增加幅度最多,達6266人將近9成創新高,其中工具機產業、光電及印刷電路板等資訊電子產業為大宗超過750人,更不排除下個月製造業實施人數恐怕超越旅行業。

勞動部公布最新減班休息統計,製造業6266人最多。圖/非凡新聞

製造業做4休3淪常態!小型公司恐已「做2休5」

業者表示,近期訂單不穩定、供應鏈斷鏈明顯,整個半導體還有3C產業呈現停擺的狀態,再加上投資意願低落,若技術產業人員流失回聘麻煩,因此在與員工協商後,像是大型公司每月調整為做四休三,週一至週四再看各部門輪休;中小型為做四休三;50人以下小型將休更多。

減班休息工時幅度。圖/非凡新聞

軟板廠毅嘉發言人黃彥翔也透露,在消費性電子產品這塊,第一季確實感受到客戶的需求是相對比較疲弱。而面對市場的瞬息萬變,業者表示面臨這波景氣寒冬,只能加緊將資深員工加強教育訓練,或是開發新機種能源來做準備,期望第二季能看到曙光。

台北/徐芷婕、熊汝璽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