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強震造成大量死傷,成千上萬棟建築倒塌,是否在耐震設計上出現嚴重問題,幾天以來持續引發民眾質疑。台視採訪團隊深入緊鄰震央的南部大城卡拉曼馬拉斯,直擊人口原本41萬的大城幾乎成了廢墟,另外在重災區哈塔伊省,居民也高分貝抱怨建築,屋齡根本沒幾年,卻在強震中不堪一擊。有土耳其媒體報導,近幾年來土國建築違法改建的情況相當普遍,許多建築的粱柱甚至遭到任意拆除,降低建築的耐震度,是造成這次災情這麼大的主要原因之一。

台視記者進土國重災區 目擊整排房屋倒塌

原本大樓林立,現在只剩下堆積如山的殘骸。台視採訪團隊深入緊鄰震央的土耳其卡拉曼馬拉斯,直擊當地慘況,無法相信地震前,這是一座擁有41萬人口的南部大城。

台視記者進入重災區,目擊整排房屋倒塌。圖/台視新聞

一旁家屬的心情已經從焦急變成絕望,幾天來,土國民眾將怒火集中在建商身上。土耳其居民批評「建商問題很大」,表示如果當初他們用合適的建材,災情會小得多,也相信接下來會有更多人被捕。

民眾怒火狂轟建商偷工減料 新房屋也垮

來到另一個重災區哈塔伊省,災民也無法接受屋齡沒幾年的房屋,如此不堪一擊。災民說,距離地震發生已經第九天了,救災人員還在尋找我的家人,而建築屋齡也不過7年,卻這樣就倒了,直呼「太離譜」。

民眾怒火狂轟建商偷工減料,新房屋也垮。圖/台視新聞

當地違法改建案例頻傳 建物梁柱遭拆除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政府大動作追究建商,逮捕超過100人,強調倒塌房屋大多是1999年建築耐震法修改前建造的建築,但有土國媒體報導,當地違法改建案例頻傳,許多建物部分粱柱更遭到任意拆除,降低建築耐震度是災情擴大的主因之一。

專家更指出,土國1939年的強震,其罹難人數為3萬2,這次在建築技術相對進步的2023年,一場地震造成更多人喪生,土國的建築品質恐怕已經出現根本性的問題。

土耳其/劉人豪、林秉州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