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俄烏戰爭影響,國際燃料飆漲,導致台電去年大虧2600多億,經濟部也坦言電價上漲壓力大,初估要漲3成才能彌補台電虧損,有企業主直言,漲3成這數字太可怕,希望不要漲。3月下旬將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決定是否調漲,外界列出4種情境,包括凍漲、民生及工業均漲、民生不漲只漲工業,或是只漲用電大戶,不同的選項影響層面也全然不同。

俄烏戰事燃料價飆漲 台電:電價漲幅已不算大

「我是希望不要漲!」電器集團總裁陳盛沺說出企業主的心聲,電價漲到怕了,去年才一口氣漲15%,通通灌到工業用電大戶,如今傳出還要再漲3成,才能填補台電財務黑洞,讓工商業吃不消,陳盛沺直呼,漲1成就應該很多了,「不要講3成那麼可怕的數字」。

電價漲不漲,外界列出4種可能性,一個是凍漲或是只漲用電大戶,最能反映台電成本的則是民生、工業都漲,全民負擔,也可能像上次一樣,民生不漲、只針對工商業。

外界列出電價上漲4種情境。圖/台視新聞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面對記者一再追問電價是否確定要調漲,並未給出答案。電價是否會調漲得等3月電價費率審議委員會結果,雖然調漲會造成產業反彈,但台電強調,由於俄烏戰爭,國際燃料價格居高不下,國內電價漲幅已經不算大,將扮演「消波塊」,持續抵擋通膨海嘯。

台電發言人吳進忠指出,去年一整年台電虧損2675億,現在化石燃料的價格比預算書所編列的成本還要高,希望電價審議委員會能夠讓台電維持適當財務的永續能力。

電價如果又上漲,餐廳店家也喊吃不消,有餐廳業者直言,覺得現在物價太可怕,如果電價上漲,當然會不堪負荷,也有日本在台餐廳業者感嘆「又全部都在漲」,現在還在撐,最後如果撐不下去就是回去。

電價若上漲,要避免產業外資出走,還怕物價上揚惹民怨,得在其中取得平衡。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