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狗狗「吹狗螺」和基因有關。圖/路透社
研究發現,狗狗「吹狗螺」和基因有關。圖/路透社

傳統民間習俗相信狗兒發出類似狼嚎的「吹狗螺」,是因狗狗看到鬼魅後出現的反應,不過現在匈牙利動物行為學家的研究發現,「吹狗螺」可能和狗狗的品種有關, 越是古老或跟狼越接近的品種,嚎叫的機會就越高。

狗越古老、品種越接近狼 「嚎叫」機會越高

昏暗的房間裡,狗兒不斷「吹狗螺」,聲音越來越淒厲,令人不寒而慄,古人認為狗發出如同吹螺般的悲嚎,是看到「歹物仔」,但匈牙利一所大學的研究發現,「吹狗螺」可能跟狗兒的基因有關係。

研究人員讓68隻純種家犬在實驗室內聽3分鐘的狼嚎錄音,並觀察牠們的反應,匈牙利羅蘭大學研究員雷霍茨基表示,「那些基因上跟狼比較相近的品種,比較有可能會以嚎叫回應」。

和人類生活久 越接近現代品種狗多「吠叫」

研究人員發現,越古老、跟狼品種越接近的,越常用嚎叫回應狼嚎,比較現代的、跟狼關係較遠的品種,則較常用吠叫回應,但這樣的差異只出現在年紀較長的狗狗身上。

雷霍茨基說,「品種差別僅限於5歲以上的犬隻,對於年紀較輕的狗來說,不同品種的狗,對狼嚎的反應沒有差別」。

動物行為學家推測,雖然大部分的狗都會嚎叫,但對比較現代的品種來說,嚎叫失去原本的功能,因為他們跟人類生活在一起。

嚎叫是害怕反應? 狗易出現打哈欠、抓身體行為

匈牙利羅蘭大學研究員法拉國也說,「我們第一次證明了,馴化顯著強烈影響了狗在聲音方面的行為」。

研究人員還發現,越會嚎叫的品種,展現出越多壓力行為,像是打哈欠、舔嘴巴跟抓身體。

動物行為學家猜測,嚎叫是高壓情況下出現的恐懼反應,而它傳達的可能是「我怕怕,別過來」的訊息,不過這還需要更多研究研究佐證。

國際中心/吳連哲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