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藥讓業者擔心掀起「漲價潮」。圖/非凡新聞
缺藥讓業者擔心掀起「漲價潮」。圖/非凡新聞

國內近來缺藥問題嚴重,而且缺的不只是消炎止痛、改善胃食道逆流等常備藥,就連部分民眾常用的中藥庫存也都吃緊。業界擔憂,怕政府沒能及時管控,引發部分原物料上漲。

消炎止痛、中藥鬧藥荒 基層「以藥換藥」自救

中醫師表示,近期清熱解毒的感冒常用藥物黃芩、黃連、薄荷都缺貨,而且這個問題早在去年就出現了。藥局藥師邱議權表示,「製藥端一定會擔心到漲價的問題,如果漲價成本提升,就可能會造成製造上的困難。」

常用的中藥庫存也吃緊。圖/非凡新聞

藥師表示最近的缺藥問題愈來愈嚴重,就連常用的中藥庫存都吃緊;而第一線的抗生素用藥安蒙西林、消炎止痛用藥布洛芬、制酸劑氧化鎂以及退燒藥乙醯胺酚更是缺貨,還有基層藥師忙於調貨,甚至還出現「以藥易藥」的自救現象,就是擔心政府沒能及時控管,引發部分原物料上漲。

基層藥局缺藥。圖/非凡新聞

漲價非缺藥解方! 藥師公會籲政府控管供鏈

全球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說,「缺藥的部分,不是漲價可以處理,藥品是有健保署核價,除非健保署同意才可以漲價」,他更指出,「台灣現在的藥品供應是真的有問題,一家廠商沒辦法供應,整個市場就出現問題。」 

藥師公會呼籲政府控管供鏈。圖/非凡新聞

全球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更說,台灣的藥品供應廠商太過於集中,只要有一家生產過程出問題,就會出現供應不及現象,再加上藥廠配送藥品以醫院優先,也導致社區藥局、基層診所出現缺藥恐慌。

中西藥齊缺! 食藥署將成立「缺藥中心」調度

對此食藥署表示,因為冬天呼吸道疾病增加,加上藥廠配送藥物以大醫院優先,才會導致基層藥局缺藥,目前優先勸說藥廠增加產能,未來也將成立「缺藥中心」,讓缺藥訊息溝通更加快速,同時也避免長期缺藥,引發漲價疑慮。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