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視》採訪團隊劉人豪、林秉州挺進土耳其強震重災區,也採訪當地災民的安置狀況。在當地的司機帶領下,來到一座收容站,得知包括司機的表親在內,一家6口也在地震中喪生,災民悲從中來。紅新月會等組織也伸出援手,在收容所外提供熱食。不過,由於生活用品短缺,記者隨身攜帶的指甲剪也成了搶手貨。

家毀、6親人離世 收容站帳篷成災民安身之處

天人永隔的悲痛,成了土耳其阿德亞曼的災後日常。《台視》採訪團隊跟著當地司機,來到一座有數百人的收容站,災民們就住在帳篷裡席地而睡,以毯子來鋪地板,且裡面有一個簡易可以升火的地方,讓他們可以煮茶、煮咖啡。

升火器具。圖/台視新聞

災民雖然在這裡暫時溫飽,但失去家人的痛和地震的陰影,揮之不去。有地震災民說,他同時失去媽媽、爸爸,還有兄弟姐妹、姪子姪女,「我們很難過,無法釋懷,這份傷痛是無法遺忘的,希望上天幫幫我們,但還好我們(災民)還有彼此」。

就連當地司機的表姊一家人,也成了破碎家庭,地震一夕之間奪走6名親人、家園全毀,只能把收容站的帳篷當成臨時的家。

收容站的帳篷當成臨時的家。圖/台視新聞

強震後民怨四起 民眾質疑人禍導致災情嚴重

災後的土耳其民怨四起,抱怨救援緩慢,也質疑大規模建築垮塌,當中有人禍的成分,但這裡的災民,現在只想著要珍惜彼此。

紅新月會伸出援手,24小時提供熱食,現場還架起了沙威瑪烤肉,配上熱呼呼的麵包,溫暖災民的胃。

沙威瑪烤肉。圖/台視新聞

在外界熱心的援助下,食物、飲水目前充足,但安置持續湧入的災民,挑戰還很多。紅新月會志工說,他們需要帳篷、貨櫃屋,這裡非常欠缺資源。

災民排隊領午餐,克難的生活還要過多久,仍然是未知數。在這裡,生活用品短缺,記者隨身攜帶的指甲剪也成了搶手貨;記者還遇上一位敘利亞小女孩,和當地其他小孩打成一片,且對外來的東方面孔感到好奇。

而採訪團隊也目擊鐵路修復工程持續進行,將扭曲變形甚至斷裂的鐵軌接回,期盼儘早恢復通車,加速災區的重建。

扭曲變形的鐵軌。圖/台視新聞

土耳其/劉人豪、林秉州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