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冠肺炎今(13)天新增106例中重症、54例死亡個案。針對死亡病例趨勢,指揮官王必勝表示,死亡病例是落後指標,通常較確診數延後兩週左右。依據疫情趨勢圖來看,目前的死亡數應是在反映第三波疫情,預期很快就會下降。

至於近期有長者確診後沒吃口服抗病毒藥,導致隱形缺氧,死亡風險上升,是否為近期死亡數上升的原因,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高風險族群的個案管理仍在進行,包括開藥和諮詢關懷都有在持續,醫師會依各項評估決定開藥與否,但初估高風險民眾的開藥率仍有達到一半左右,比一般國家的開藥率來的高。

而關於隱形缺氧,羅一鈞指出,在Omicron流行開始、以及民眾接種多劑疫苗後,已經逐漸成為不重要的議題,不過高風險族群仍須注意共病的問題,包括慢性病等,可能會讓心肺產生變化,特別容易形成缺氧,不過如今民眾也不用過於憂慮,一般來講很少在確診後出現氧氣濃度的變化。

指揮官王必勝也補充,在Omicron後隱形缺氧的問題已經少很多了,至於高風險族群,如果醫師有建議,要用藥的話還是要用,這是為了防止從輕症變成中症或是重症以上,否則後面的症狀一出來就為時已晚了。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