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英雄任務結束,打包裝備與行囊撤離土耳其。圖/台視新聞
台灣英雄任務結束,打包裝備與行囊撤離土耳其。圖/台視新聞

土耳其和敘利亞遭遇規模7.8強震,台灣國家搜救隊挺進災區5天,不眠不休搶救,如今任務結束,今(12)天開始收拾撤離返台,全體隊員還排隊向災區致敬。另外台視特派記者劉人豪和林秉州,也採訪了台灣搜救隊在當地的臨時指揮中心,儘管天寒地凍,但指揮中心隨時提供溫暖的食物,也有醫師每天記錄隊員身體狀況,讓他們全心全力救災。

挺進臨時指揮中心一探究竟

台灣搜救隊第一時間挺進土耳其重災區阿德亞曼,臨時指揮中心就搭在當地主幹道旁,現場有許多帳篷提供給搜救隊員睡覺使用,不過現場重型機具開挖導致塵土飛揚,帳棚上積了一層厚厚的灰塵,生活條件惡劣,還得面對零下低溫,行李箱上面全部結了霜 ,瓶裝礦泉水也出現結冰,每天大概都是零下三度左右的氣溫。

臨時指揮中心搭設帳棚提供救難人員休息。圖/台視新聞
-3度低溫,瓶裝水都結冰。圖/台視新聞

天寒地凍,隨團醫師每天關注隊員的體溫及血壓等身體狀況,指揮中心升起柴火供隊員取暖,也隨時提供熱食、熱飲,讓隊員有體力投入救災,但隨著災區進入重建階段,搜救任務也正式畫下句點。 

隨團醫師每天關注救難人員身體狀況。圖/台視新聞
熱飲熱食隨時備好。圖/台視新聞

「台灣英雄」任務結束 打包裝備、行囊撤離

「立正!向災區敬禮」台灣搜救隊宣告搜救任務正式告一段落,並於當地時間12號撤離,在現場的搜救隊員一早開始整理自己的行李,包括帳篷也都必須要拆除,接著搭乘省政府派出2輛像是台灣公車的巴士,將人員載到阿德亞曼附近機場,接著再轉到伊斯坦堡,最後回到台灣。

台灣搜救隊向災區敬禮,救難工作告一段落。圖/台視新聞
台灣搜救隊收拾行囊。圖/台視新聞

隊員以最快速度打包裝備和行囊,並將營地垃圾收拾乾淨,沒一會兒功夫就整裝完畢,準備搭車離開。消防署視察許郁文表示,「在歷經這5天的救援過程,我們總計救出了2位生還者,也完成聯合國和土耳其所交付的一些救援任務」。

臨別時,救難隊員和他國救難人員握手道別,承諾之後保持聯絡,救災外交難能可貴。隨後所有人員推著行李和裝備陸續上車,台灣救難隊分別搭乘2輛巴士離開,圓滿完成被託付的任務。


搭乘大巴士前往機場,返回台灣。圖/台視新聞


國際中心/劉人豪、林秉州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