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2)日公布,國內新增本土個案1.6萬多例,較上週日減少約25.2%,已經連續9天疫情下降。有醫師憂心,若未來通報標準降低,防疫物資將回歸市場機制,價格恐會水漲船高,對此,發言人莊人祥回應,的確疫苗有可能回歸民眾自費,但今年不太可能實施。

20多歲男長期抽菸!頭痛昏迷 確診不治

國內本土疫情終於降溫了嗎?指揮中心公布,本土新增16,902例確診,較上週日下降25.2%,已經連9天單日新增個案數較上週下降,但仍新增57例死亡,其中一名年輕男性沒有慢性病史,頭痛昏迷送醫後,確診第5天死亡。

20多歲男無慢性病史,頭痛昏迷確診不治。圖/台視新聞

口罩解禁在即!學者:口罩「防感染」像加強針

而第二階段口罩鬆綁即將在2月20日上路,台大公衛教授詹長權認為,不變的法則應該是施行脫口罩政策時的確診數或死亡數,不能高過施行戴口罩政策時的數字太多,台灣比照新加坡模式,但新加坡宣布這項命令的前一週達成7天新冠零死亡、每天確診不到500例,強調口罩像加強針,給打過疫苗的人多一層保護。

台大公衛教授詹長權。圖/台視新聞

口罩鬆綁時機? 學者:每日「少於10死」較安全

詹長權說,至少降到每天少於10人死亡以下,脫口罩對社會才會比較安全。

未來「疫苗、快篩」恐自費 莊人祥:今年不太可能

隨著新冠疫情趨緩,有醫師憂心,世界衛生組織可能取消全球公共衛生緊急狀況,到時候疫苗、快篩的價格恐水漲船高。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說,「當政府不再大量採購這些疫苗的時候,對於製造商的訊息就是說,它會恢復商業的價格,也許是現在成本的3倍到4倍。」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未來會多一個自費市場,自費打疫苗、買藥物,但所謂的高危險族群還是會由公費負擔,詳細內容仍需討論,不過今年還不太可能會實施。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台視新聞

台北/楊祥瑜、林益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