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電價將再漲,目標仍是工商界。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傳電價將再漲,目標仍是工商界。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電虧損黑洞愈來愈大,今年初估燃料成本高達6千億,電價須大漲3成以上才夠,傳出4月喊漲,漲價對象仍以工商業為主,引發工商界大老反彈,商總理事長許舒博直呼「不公平」,民生用電也應適度漲價、共同負擔並排除弱勢。但4月電價漲不漲,還是得等電價費率審議會下個月開會做最後決定。

台電燃料支出6千億 電價須漲3成「補回來」

夏天即將到來,隨著天氣慢慢變熱,用電量也將增加,現在又傳出4月電價將再漲一波,台電今年燃料支出初估高達6千億,不堪虧損,電價須大漲3成以上才補的回來,鎖定對象主要還是工商業。

傳電價將再漲,目標仍是工商界。圖/台視新聞

台電發言人吳進忠表示,燃料成本比去年高檔稍微降一些,但是比前一年還是高很多,而烏俄戰爭是讓燃料成本處於高檔的主要原因,也透露去年平均賣一度虧1.2元。

工商界籲檢討能源政策 「民生用電也該漲」

一度電虧1.2元,台電含淚賣電,經濟部也坦言4月漲價壓力大,但繼去年對產業及用電大戶大漲15%後,如今又要再漲,引發工商界反彈。商總理事長許舒博直呼「有一點不太公平」,認為民生用電也應適度漲價,至於弱勢族群還是不要動比較好。

若一視同仁,民生用電跟著漲,百姓也直呼吃不消,表示「電費再漲對我們這些消費者來講,真的吃不消,老百姓生活都很困難,再漲的話可能會更加不好。」

台電虧損要全民負擔,「漲」聲響起勢必衝擊物價,通膨壓力只會愈來愈大。

台北/呂欣玫、黃偉財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