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強震釀板塊位移。圖/台視新聞
土耳其強震釀板塊位移。圖/台視新聞

發生規模7.8強震的土耳其,地理上位於三大板塊安納托利亞、阿拉伯和非洲板塊的交界,強震過後也引發板塊偏移,造成土耳其所在的「安納托利亞半島」,朝西南方擠壓過去3公尺;而地表裂開錯動的現象,從高空鳥瞰更加清楚,畫面令人怵目驚心。

鋸齒狀錯動深且不規則 居民驚:看不見盡頭

土耳其強震引發地表撕裂,又深且不規則的鋸齒狀裂痕,出現在土耳其南部城市卡拉曼馬拉斯近郊的小村落,裂痕一路延伸,橫跨過山丘、田野跟道路,似乎看不到盡頭,有些地方裂開好幾公尺,有些地方則上下錯位、高低不平。

震央附近城市嚴重損毀 救難隊仍持續搜救

卡拉曼馬拉斯距離震央加濟安泰普其實還有一個多小時車程,但市區的建築倒塌跟傷亡也一樣嚴重,來自各國的救難隊在這兩個地方,仍然努力不懈的搜救。

土耳其災民回想起當天的情形說,「半夜4點20分地震,我們聽到嘈雜聲醒過來,很驚慌不知是否該跑?也不知道能否活命?」

現場有來自各國的搜救隊。圖/台視新聞

土耳其強震 國土撕裂、人民傷痛短期難撫平

地牛翻身,山脈錯動地表位移的裂痕,無法修補恢復;強震後土耳其許多民眾無家可歸、親人生離死別,巨大的傷痛短期內也難以安慰撫平。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