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口罩令即將解封,會分成規定佩戴、建議佩戴和自主佩戴3大面向,但有國內專家質疑,有呼吸道症狀的患者目前屬於「建議佩戴」的類別,其實不太合理,應該要列入「規定佩戴」的範圍,才不會影響他人健康。民眾也關心,口罩令何時能全面解除?指揮中心發言人 莊人祥認為,很難全面解除,不太可能在醫療機構中開放大家自主決定戴或不戴。

新版口罩令2/20上路 有症狀者「建議」佩帶口罩

即將在2月20日上路的新版口罩令,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者建議佩戴口罩,但有民眾認為這樣的規定不合理,應把這類人歸類在強制規定佩戴口罩,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認為,不能只建議佩戴口罩,至少提「應該」佩戴口罩,這樣這類民眾戴口罩的意願會比「建議」這兩個字強。

毒理學家招名威也發文質疑,有症狀的人根本就該列在「規定佩戴」的範圍內,不然健康的人沒事會有症狀嗎?要影響多少健康的人呢?

「免疫負債」強化傳染 專家:全面解禁等冬天過

另外,民眾關心何時能全面解除口罩禁令,感染科醫師黃立民認為,新冠疫情可能還會延燒2到3個月,除此之外現在又面臨「免疫負債」問題,有多種傳染病同步流行,建議至少要等到冬天過了再全面解禁。

黃立民受訪時指出,目前國內流行好幾種其他的疾病,包含腸病毒、流感病毒還有諾羅病毒,完全把口罩拿掉對其他幾種疾病防治也是不利。

何時全面脫口罩?莊人祥:醫療院所很難不戴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則表示,這都還在研議當中,但他個人認為,要完全在醫療機構內讓大家自主戴或不戴口罩,是不太可能。

指揮中心認為,口罩管制未來有可能會跟著新冠病毒成為常態化,而今(10)日公布的本土新增病例總算跌到2萬例以下,比上週同期減少超過20%,疫情持續一週呈現降溫的趨勢。

台北/陳酈亭、陳建國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