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立言會見王滬寧。圖/國民黨提供
夏立言會見王滬寧。圖/國民黨提供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率團訪問中國,昨(9)日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見面,今(10)日傍晚夏立言一行人會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會中王滬寧強調國共兩黨要進一步鞏固「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夏立言提到馬政府執政8年國共兩黨合作達成的重大成就,是寶貴的政治資產,值得兩岸共同珍視。針對夏立言、王滬寧的會談內容,陸委會呼籲中共應建設性改善兩岸關係、放棄對台灣的脅迫分化。

根據《新華社》報導,王滬寧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夏立言,會中王滬寧表示,「台獨」與和平水火不容、與台胞福祉背道而馳,兩岸同胞對正常交流往來的意願強烈,當務之急是儘早恢復兩岸交流正常化,他強調,國共兩黨要進一步鞏固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保持良性互動、加強交流合作、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共同維護台海和平穩定,促進兩岸交流合作造福兩岸同胞。

王滬寧也指出,將全面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精神和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全面貫徹落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關於推動兩岸和平發展、促進兩岸交流合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創祖國統一、民族復興的歷史偉業。

國民黨晚間發布新聞稿說明,夏立言在會談中首先肯定自「連胡會」以來到國民黨執政8年期間,包括「馬習會」在內的國共交流與合作成果。

夏立言指出,18年前兩岸同樣面臨緊張情勢時,國民黨順應兩岸民眾對和平的渴望,通過「破冰之旅」化解一觸即發的兩岸危局,之後在國民黨執政時期,兩岸舉行數次會談,簽署多項攸關民生福祉的協議,開啟雙方和平穩定、繁榮發展的黃金時代,後來也成功在新加坡舉行「馬習會」,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肯定,證明過去8年國民黨兩岸政策的正確性和重要性,且也是國共兩黨合作下不可忽視的重大成就。

夏立言認為,這些寶貴的政治資產,值得兩岸共同珍視,從過去的歷史經驗來看,無論兩岸關係經歷多少起伏波折,哪怕彼此有再大分歧,但只要能夠繼續交流對話、累積互信,以智慧化解衝突,用包容尋求共識,把維繫台海和平當成重要目標,相信沒有什麼困難是不能化解的,夏立言也提出未來兩岸可以加強交流合作的方向和願景,並和王滬寧交流彼此的意見。

國民黨強調,維持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促進台灣人民、兩岸人民的生活福祉,一直是國民黨最優先的政策目標,相信這也是當前兩岸從民間到官方的共識,國民黨將秉持一路走來的智慧和精神,不畏艱難險阻,繼續戮力推動台灣民生福祉,推動兩岸交流、促進兩岸和平,為兩岸的發展和繁榮找到最佳的平衡點。

針對王滬寧涉台談話,大陸委員會發布新聞稿強調,北京當局持續對台政治、軍事與經濟脅迫,與台灣人民福祉背道而馳,更對區域和平造成危害,陸委會認為「威權專斷擴張」與「民主和平穩定」兩不相容,這是當前世界公認的事實,也是國際社會積極與台灣交往互動的主因。

陸委會指出,兩岸交流互動應基於理性平等、相互尊重,更應進一步尋求務實溝通、相互理解、化解分歧,中共高官須思考建設性、有意義的務實處理之道,而非將疫後健康交流的契機,操作成台灣人民排拒的政治宣傳與統戰分化工具。

陸委會重申,中共一黨專制與台灣民主制度存在高度落差,台灣人民對維護國家主權、台海和平及台灣的未來均有一致的主張與堅持、不容其置喙,陸委會更提到,過去以來,北京當局屢對兩岸交流進行政治操作與人為干擾,呼籲對岸真正改變作法,透過不設前提的溝通面對問題,更要放棄對台強制性作為,真正負責任地維護台海和平、增進兩岸人民福祉。

夏立言8日率團訪問中國,由於剛發生美國領空出現中國間諜氣球爭議,時機點相當敏感,行前傳出夏立言會與「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設計師王滬寧見面,又掀起藍綠論戰,夏立言行前受訪時強調,這趟出訪沒有政治考量,至於會和誰見面,一向是「客隨主便」。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