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至5月發生濃霧的機率較高。圖/氣象局提供
2月至5月發生濃霧的機率較高。圖/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今(9)日下午針對桃園市發布濃霧特報,指出西半部地區容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桃園已觀測到能見度不足200公尺的現象,苗栗及台中能見度也較低,呼籲民眾必須多加留意。

此外,氣象局提醒,2月10日至13日(週五至下週一)必須留意濃霧導致的低能見度,西半部於這段期間的將有「輻射霧」,而馬祖、金門地區則會出現整天斷斷續續的「平流霧」。

濃霧特報。圖/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說明,「平流霧」常見於金馬祖地區,2至5月為易發生時期,數天內的夜晚、白天都可能起霧,因濕暖的空氣吹進較冷的陸地、海面,導致空氣降溫,讓水氣凝結成霧。而「平流霧」維持時間較久,需等待風向改變,水氣來源消失後,霧才會消散。

至於「輻射霧」則在台灣西半部常見,12至4月為易發生時期,於清晨時起霧,因入夜後地表變冷快速,靠近地面的空氣降溫、水氣凝結成霧,日出後,太陽烤熱地表空氣,霧氣也就隨之消散。氣象局也透露,「輻射霧」是晴天的預兆。

另外還有「平流輻射霧」,常見於台灣西半部,與輻射霧相比,平流輻射霧發生時間較提早、結束時間更延後,因其成因含空氣平流及輻射冷卻,所以才稱之為「平流輻射霧」。

氣象局提醒,若用路人「將進入濃霧」,盡快收聽警廣並注意道路即時資訊,下交流道避開濃霧區;不過若「已身處濃霧」,呼籲減速並開啟大燈、霧燈及危險警告燈,下交流道或駛往服務區,如果暫停路肩,請乘客到護欄外以避免追撞。

2月至5月發生濃霧的機率較高。圖/氣象局提供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