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今(9)日宣布第二階段鬆綁口罩令,指揮官王必勝表示,自2/20起,除了指定場所仍需戴口罩外,其餘場域則以建議或民眾自主決定佩戴,至於校級單位等其餘場所,依教育部、衛福部討論規畫後,決定3/6再依規放寬。至於何時可以完全不必戴口罩?王必勝指出,現在是第二階段,最後一個階段會由大家「自主」戴口罩,會視疫情狀況再往下一階段推動;至於確診者何時不再強制隔離,疫苗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說,需要看整體疫情狀況,而做法的部分也在考量中。

王必勝表示,就像新加坡已經宣布公共運輸和其他場域不強制戴口罩,認為國內最後一個階段的口罩令,就是完全由民眾「自主」決定要不要戴口罩,就沒有「強制」,不過還是有「建議」民眾戴口罩的部分。

王必勝說,現在第二階段才剛要上路,接下來指揮中心也一定會觀察鬆綁口罩令對疫情的影響,會視疫情狀況再往下階段推動。

另外,現已鬆綁口罩令,後續是否會取消確診者強制隔離、調整通報定義等規定,張上淳表示,確診者強制隔離,或是哪些情況下可以解除隔離,以及通報的定義和模式,都在持續討論中。

張上淳說,最重要的還是要觀察國內疫情狀況和國際趨勢,再加上病毒是否有其他變化,在現行逐步、階段性放鬆以後,如果狀況也都很好,那麼確診者將不再「強制」隔離,而是改成「建議」隔離,至於其他的措施和模式都在考量中,不過目前沒有確定實施的時間點,還是得看階段性鬆綁對整體疫情的變化。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