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感染害張先生險失明。圖/台視新聞
角膜感染害張先生險失明。圖/台視新聞

台中一名61歲張先生,2年前從電腦公司退休,回台中務農,卻突然感覺到自己的眼睛有異物感,經過眼科醫師檢查,結果是眼角膜受黴菌感染而嚴重潰瘍,經過治療後留下的角膜疤痕,演變成複雜型的青光眼,右眼視力不到0.01,幾乎失明,還好經過青光眼導管植入手術,眼睛不再疼痛,眼壓也恢復穩定,接下來進行角膜移植,就可以恢復視力。

男子飽受青光眼所苦 視力不到0.01幾乎失明

戴著墨鏡的張先生,受青光眼所苦,一下所有生活作息通通變了調,他說「很痛苦的,有時候眼壓到43、50,要睡覺的時候感覺眼睛都快爆炸了」。61歲的他,兩年前從電腦公司退休,回到台中務農,突然有天感覺眼睛有異物感,後來症狀加劇求助醫師,確認是眼角膜感染,轉而出現複雜型的青光眼,讓他右眼視力不到0.01,幾乎失明,還好經過導管植入手術,讓靈魂之窗不再疼痛,眼壓也恢復穩定。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醫師李宥伶表示,農作物上的一些黴菌造成右眼嚴重的角膜潰瘍,用傳統的手術效果沒有辦法那麼穩定,必需用特殊的植入物,才能穩定它的效果,而青光眼又叫「視力的隱形殺手」,危險因子是眼壓高,長時間低頭用眼的時候,也有可能導致眼壓變化比較不穩定。

青光眼導管植入手術 男子眼壓逐漸恢復穩定

眼科醫師表示,容易罹患青光眼的高危險族群,包括有家族史、糖尿病、高血壓、60歲以上的年長者、高度近視、遠視等等,甚至低頭族也得留意。

醫師強調,僅管目前治療只能延緩青光眼持續惡化,但要是能夠及早由醫師檢查評估,選擇適當的藥物或手術,青光眼還是能維持好的生活品質。 

台中/江鎮祥、林家民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