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新冠後康復,可不代表危機解除!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跟高雄榮總合作,對國內外大數據分析,發現新冠確診者在染疫半年後,罹患「自體免疫疾病」的風險,是未感染者的3倍,其中最常見的是「僵直性脊椎炎」跟「系統性紅斑狼瘡」。因此染疫康復後,如果還是出現長期關節痛、皮膚紅疹、不明原因掉髮等症狀,要趕緊就醫檢查。

僵直性脊椎炎、紅斑狼瘡 皆「自體免疫疾病」

中山醫學大學跟高雄榮總團隊,利用全球電子病歷資料庫,分析380萬例確診個案,發現新冠感染者在染疫半年後,罹患自體免疫疾病發生率為3%,是未感染者的3倍左右。其中最常見的是僵直性脊椎炎、系統性紅斑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尤其41到64歲族群要特別留意。

台安醫院內科醫師林謂文表示,有可能是因為身體的免疫系統,去攻擊身體的器官跟細胞,而造成長期慢性發炎。

確診後起紅疹、掉髮 小心「自體免疫疾病」上門

醫師指出,因為新冠病毒進入人體內,會激活免疫反應,但如果免疫系統出現異常,產生免疫風暴,就會攻擊自身器官,造成多處發炎。因此染疫6個月後,如果長期出現掉頭髮、口腔潰瘍、口乾或眼乾、皮膚紅疹、肌肉骨骼痠痛等,就要考慮可能是新冠病毒,引發自體免疫疾病。

林謂文說,如果發現症狀嚴重程度,沒有變嚴重,而且隨著時間慢慢改善、消失,基本上就不用太過於擔心。

因此患者即便康復也別輕忽,要密切觀察身體變化,即早就診治療。 

台北/陳酈亭、余苓瑀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