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米尼同意對數萬名被告和犯人予以特赦和減刑。圖/路透社、美聯社
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米尼同意對數萬名被告和犯人予以特赦和減刑。圖/路透社、美聯社

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最近批准特赦數萬名囚犯或予以減刑,當中包括一些在最近幾個月參與頭巾革命而被捕的人士。去年9月伊朗女子艾米尼(Mahsa Amini),因為違反戴頭巾規定,被當局逮捕後離奇死亡,伊朗全國各地掀起頭巾革命,當局大肆鎮壓,甚至祭出絞刑,示威抗議似乎因此消聲匿跡。不過專家表示,高壓統治最終恐怕會遭到人民唾棄並垮台。

去年9月開始在伊朗爆發的頭巾革命,到現在仍有零星的抗議,而因抗議被捕的民眾約有2萬人。

而就在回教革命勝利44週年和恩典月到來的前夕,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米尼同意對數萬名被告和犯人予以特赦和減刑,當中包括一些在頭巾革命中被捕的人士。伊朗分析家米瑪里安認為,這是政治策略。

殘酷! 當局暴力鎮壓頭巾革命4人慘遭「絞刑」

去年9月,22歲的伊朗女子艾米尼遭道德警察指控違反戴頭巾和服裝規定,加以拘留後離奇死亡,示威抗議在伊朗遍地開花,但當局暴力鎮壓毫不手軟。

在鎮壓中,有527名抗議者被殺害,包括71名孩童。被處死的民眾中,至少有4人是遭到絞刑處決,殘酷刑罰讓各界聞風喪膽,示威抗議似乎逐漸消聲匿跡。

風雨前寧靜?高壓統治人民難服 專家:恐垮台

華府智庫專家波哈里指出,「毫無疑問,這個政權正在消亡,它或許明天不會消亡、數月不會消亡,或可能再撐個幾年,但它已沒有回頭路可走」。

高壓統治不得民心,壓抑到了極限,伊朗人民勢必會找宣洩的出口,或許現在是風雨前的寧靜。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