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倫斯基撤銷多位高層人士烏克蘭國籍。圖/翻攝自FB@Володимир Зеленський
澤倫斯基撤銷多位高層人士烏克蘭國籍。圖/翻攝自FB@Володимир Зеленський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4日表示,為了「淨化」及保護烏克蘭,他將撤銷持有俄羅斯護照,又具有影響力的烏克蘭政客其公民身分;其中,遭撤銷烏克國籍的有前內務部長、前總統辦公廳主任等高層人事。

澤倫斯基並未公布詳細名單,但表示這些人具有烏克蘭、俄羅斯雙重國籍,而根據烏克蘭媒體《RBC-Ukraine 》報導指出,失去烏克蘭公民身分的,有前內務部長維塔利·扎哈琴科(Vitaly Zakharchenko)、前總統辦公廳主任安德烈·克柳耶夫 ( Andriy Klyuev ) 、前安全局局長亞歷山大·亞基門科(Oleksandr Yakymenko),以及前收入和費用部長亞歷山大·克利緬科(Oleksandr Klymenko)等人 。

另外,《路透社》報導也提到,這並非烏克蘭首次撤銷公民身分,自從俄羅斯在去年2月24日開始入侵烏克蘭以來,烏克蘭已撤銷一些人的烏克蘭公民身份,並對數以百計的俄羅斯與白俄羅斯個人及企業祭出制裁。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