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過度勞累,確診後恐怕增加重症死亡風險!一名60多歲沒有慢性病史的男性,因為長時間加班,在今年1月染疫,引發嚴重肺炎,出現一片大白肺,還插葉克膜續命,但搶救20天還是不治身亡。醫師提醒,如果身體太疲勞,會導致抵抗力下降,染疫後可能會演變新冠重症;另外,也有感染科專家點出,如果兩週後死亡人數還在高點的話,就需擔心有新的疫情變數。

一名60多歲的男子原本半退休,為了負擔女兒醫療費用,而重返職場。男子因長時間過勞,今年1月確診後,突然極度呼吸困難到醫院掛急診,結果X光一照,呈現一片「大白肺」。

男子罹患成人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緊急裝葉克膜搶救,後續卻併發腦出血,搶救20天,還是不幸過世。

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指出,假如過度勞累,免疫力降低的話,其實任何人都會有相關的危險;另外一個風險就是,假如現在冬天併發流感,致死率可能就會更高。

本土+23349「稍降溫」 醫:專責病房壓力未減

4日本土疫情,稍稍較上週降溫,但也有醫師點出,新冠專責病房的壓力還是沒減少,從過年前1、2週,重症病房滿床滿到現在。

黃高彬強調,如果要觀察死亡率,下週過後才會比較明朗,但死亡人數要是兩週後仍在高點,就要擔心是否有新的疫情變數。

CDC延緩口罩解禁! 黃高彬:政府總算醒過來

黃高彬指出,上個禮拜的時候,確診人數是增加,所以到前1、2天死亡人數比較高很合理。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則表示,年後基本上還是會有一波潛在的疫情,如果過一個月之後,還是維持這樣的死亡人數,那可能就要注意是不是有其他的變異株,已經悄然在台灣的社區發展起來。

面對指揮中心延緩口罩解禁政策,黃高彬也表示,政府總算醒過來,建議還是要等到3月中以後,再考慮鬆綁口罩令。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