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期間很多人都會大吃大喝,但年後為了減肥,又會開始刻意減少進食。但醫師提醒,像是從三餐減到一餐,這樣的極端飲食法,反而會引發胃食道逆流,長期下來就導致胃潰瘍、胃穿孔,甚至還有可能癌前病變。

「極端節食」恐胃食道逆流 甚至成「癌前病變」

過年期間,從年夜飯開始,就是餐餐大魚大肉,再搭配宵夜,讓體重煞不住。不少人會在年後還債,調整三餐變一餐,或者只喝豆漿、吃水煮蛋,肚子還很餓的話,就用喝水充飢。

但中醫師提醒,一下大吃大喝,一下大幅減少進食,這樣的極端飲食法,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長期下來恐怕會導致胃潰瘍、胃穿孔,甚至還可能出現癌前病變。

主要是因為如果平常都有吃三餐的話,身體就會習慣在固定進食的時間,分泌胃酸,但要是突然想要減肥,把三餐縮減到一餐,就沒有食物可以中和胃酸,就可能引發胃食道逆流。


沒有食物中和胃酸容易導致胃食道逆流。圖/台視新聞


年後想減肥慢慢來! 醫師建議從「減量」開始

其實想減重,三餐一樣可以照吃,但建議先從「減量」開始,也要避免澱粉、高油份的食物,中醫師施丞修說,只要減少這2類,一個禮拜就可能瘦2公斤,等到身體慢慢習慣越吃越少後,再減掉一餐。

另外也要少吃甜食,因為甜食,對腸胃有「緩滯」作用,吃多了會減緩腸胃蠕動,促進胃酸分泌,容易引發腸胃不適。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