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期貨」報價及下單系統,近日出現異常斷線。圖/非凡新聞
「海外期貨」報價及下單系統,近日出現異常斷線。圖/非凡新聞

台灣部分期貨商的「海外期貨」報價及下單系統,這幾天出現異常斷線,主要發生在市占率最高的三竹系統APP,三竹的上手資訊廠商PATS平台遭駭客攻擊,導致系統癱瘓,至今仍在搶修中。有投資人苦嘆,海期下單系統沒有報價,看不到即時走勢,有如瞎子摸象。對此三竹表示,會協助期貨商進行其他解決方案。

只能靠電話交易 投資人不滿下單滑價先虧錢

投資人黃伯宇表示,「我突然發現為什麼我的手機的美期報價都不動,我那時候還突然想說會不會是因為結算的關係」。手機上看盤軟體盤面動也不動,數字停留在1月31日的報價,網路上也是一片哀號,有網友詢問,一堆期貨商海外期貨怎麼了,怎麼掛掉那麼多天?甚至有人苦嘆,這幾天都不能下單。

台灣部分期貨商海外報價及下單系統出現異常斷線,傳出因為上手資訊廠商ION的PATS平台遭駭客攻擊,導致新春開工第二天,1月31日起系統癱瘓,至今仍在搶修中,投資人直言損失慘重。

黃伯宇說,變成有些投資人打電話到交易室下單,停損也要這樣,但因為波動太大,有時候單子你才打電話去交易室,但因為做海期的人斷線很多,所以交易室的電話也特別多,電話打進去價格就已經可能滑了好幾大點,這對交易人來講影響非常大。

Fed升息行情波動 平台停擺下單如瞎子摸象

就在聯準會宣布升息1碼,市場波動特別劇烈時,海期下單系統沒有報價,台灣交易時間更看不到美國道瓊期指、那斯達克電子盤即時走勢,有如瞎子摸象,非常不方便。

國內部分期貨商慘遭波及,海期報價及下單系統癱瘓,對此三竹表示,此為上手資訊商問題,會協助期貨商進行其他解決方案,金管會也要求期貨券商緊急因應。

海外期貨平台斷線波及 金管會緊盯緊急因應

不過像是元大、凱基、永豐、康和、群益、統一等大型期貨商指出,公司另有備援系統,不受海外期貨上手系統異常影響。群益期貨資深協理何卓逸表示,「公司都有自建的系統,以主要交易所來說,我們都已經完成了DMA,也就是直接連到國外交易所,所以在這次事件上不受影響,我們少數受到影響的市場,也馬上切到我們的備援」。

券商估計截至週五,這四天大概影響期貨市場50萬口交易量,PATS系統原廠ION公司,估計2月5日可以修復到90%,現在投資人只希望盡早修復,將影響降到最低。

非凡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