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急性鼻竇炎。圖/台視新聞
女童急性鼻竇炎。圖/台視新聞

從疫情爆發以來,大家口罩戴緊緊,就怕病毒上身,但台中一名6歲女童,在感冒後半個月,竟開始嚴重鼻塞、流鼻水甚至發燒,到醫院求診才發現是急性鼻竇炎,醫師表示,應該是長期戴口罩悶住呼吸道,鼻涕過量、鼻膜腫脹堵住鼻竇出口導致。

女童高燒10天、鼻翼疼痛 鼻竇炎誤當感冒

台中6歲的林小妹在感冒後卻發燒,還不斷嚴重鼻塞、流鼻水甚至頭暈,到醫院求診,才發現是罹患了急性鼻竇炎,林小妹母親表示,比較嚴重到後來發現也許是鼻竇炎,是因為她發燒已經超過10天,且都是高燒,退燒藥也沒辦法退下來。

一開始媽媽不以為意,還以為只是重複感冒,但林小妹的鼻翼出現疼痛情況,醫師進一步診斷,發現是急性鼻竇炎,而醫師推測,應該是與長期戴著口罩,悶住呼吸道有關。

長期戴口罩悶呼吸道 引鼻竇炎恐影響視嗅覺

台中醫院小兒科主任陳敏恭指出,沒有戴口罩,讓鼻腔不容易乾燥,感冒的時候就不容易併發鼻竇炎,因為最近孩子鼻竇炎太多了。

醫師表示,因為口罩長時間配戴,悶住呼吸道,鼻涕積在鼻腔內,鼻黏膜腫脹引發鼻竇發炎,若不即時治療,很有可能影響嗅覺甚至失明,醫師也提醒配戴口罩防疫的同時,除了要選擇比較透氣的口罩,口罩也要勤更換,如果可以能不戴口罩,就讓鼻子正常呼吸,維持鼻腔內的濕度才能避免鼻竇炎發生。

台中/葉嘉雯、吳甫彥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