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受廣告收入下滑影響,母公司Alphabet上季獲利年減34%。圖/非凡新聞
Google受廣告收入下滑影響,母公司Alphabet上季獲利年減34%。圖/非凡新聞

在經濟不景氣影響下,科技大廠財報數字不如預期,Google母公司去年第四季營收760.5億美元,EPS 1.05美元,年減逾3成,拖累盤後股價下挫超過4%;亞馬遜也公布財報,儘管上季營收優於市場預期,但財測表現黯淡,盤後股價下跌超過5%。

Google廣告收入下滑 Alphabet上季獲利年減3成

AI當道時代,科技巨頭Google也積極投入,不過受到產業景氣低迷影響,母公司Alphabet第四季財報表現不如預期,營收760.5億美元,比2021年同期增加6%,EPS 1.05美元,年減24%,兩項數字表現都低於預期,YouTube廣告營收也比去年衰退,盤後股價下挫超過4%。

Google CEO桑達為1月裁員1.2萬人表達歉意以及感謝之意,同時強調現在正是改變時機,他認為應該重新設計公司成本基礎作為長久的規劃,他也提到,目前不同的業務已經在進行中,像是產品投資的優先順序,包括Google和Other Bets,同時會仔細審視招聘需求,反映出營運的優先順序以及提升技術基礎設施效率,並透過AI工具提高生產力。

Alphabet近五季財報。圖/非凡新聞

亞馬遜財報雖優預期 但雲端成長腰斬盤後跌

同一天公布財報的科技巨頭還有亞馬遜,第四季營收1492億美元,比去年成長15%,優於市場預期,EPS 3美分,本季財測營收預期落在1210億到1260億美元,年增率4%到8%之間,但因為雲端業務營收成長持續下滑,加上第一季財測黯淡,盤後股價下跌5.07%。

亞馬遜CEO Andy Jassy指出,他認為敏銳的定價策略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尤其在這種類型的經濟當中,顧客非常在意他們花了多少錢,「我們擁有數百萬筆交易,第四季和銷售合作夥伴組成需求的重要一環,我們將繼續保持敏銳定價策略」。

亞馬遜表示,儘管短期面臨經濟不確定性,必須調整營運規劃,長期商機依舊相當樂觀。

亞馬遜近五季財報。圖/非凡新聞

台北/劉至柔、蘇韋銘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