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界大老看新內閣上任。圖/非凡新聞
工商界大老看新內閣上任。圖/非凡新聞

行政院今(31)日舉行新舊內閣交接典禮,新任行政院長陳建仁正式上任,強調接下來將全力以赴,這也將是他人生最後一個政務公職。隨著新團隊就位,工商界大老也有所期盼,除了繼續在疫後時代拚經濟外,也期望有創新突破,在地緣政治角力下帶領業界走過難關。

讓政策走在企業前面 吳東亮盼新閣創新突破

由副總統賴清德擔任交接人,新任行政院長陳建仁從前任閣揆蘇貞昌手中接下印信,今天正式就任。尤其在疫後時代,新內閣面臨多重挑戰,包括國內經濟與地緣政治等議題,工商業界也有所期待,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吳東亮認為,期許新內閣能以「創新突破」思維,擘畫未來經濟策略,讓政策上應走在企業前面。

吳東亮看新內閣上任。圖/非凡新聞

林伯豐籲拚經濟 推動國際經貿、恢復兩岸交流

不過對於新團隊人事安排,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則有些疑慮,「不方便講名字啦,有幾位民調不好的,實際上沒做出成績來的,做到失去民心的領導持續在位,我想就不符合一般老百姓的期待。」

林伯豐認為,台灣經濟復甦很重要,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不能簽署,應該要跟美國或日本簽署BTA或APA,並盡快與中國恢復正常溝通,包括航班及商務人員的往來。

林伯豐看新內閣上任。圖/非凡新聞

不樂見朝野對立 商總許舒博:國家大政好好談

商總理事長許舒博也提出期許,表示工商界很不喜歡看到立法院內,內閣跟民意代表之間的衝突加大,認為在討論國家大政時,彼此之間不要有那麼大的對立,而是應用理性方式討論。

隱約期盼陳建仁主打的溫柔堅韌行事風格能促進討論更順暢,並期盼政府面對中美是以和平穩定的狀態去推展經貿。

陳內閣上路 工總提檢討能源政策等四大建議

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苗豐強也提出四大期許,包括檢討能源政策、盡速推動加入CPTPP、重新評估大陸經貿政策及重視台灣人口老化等議題。

接下來的475天,大仁哥的溫暖內閣除了調整好接受接踵而來的挑戰,也得盡快提出解方。

苗豐強看新內閣上任。圖/非凡新聞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